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老抽和酱油一样吗

打酱油似乎成为了我们生活中最为简单的事情,但是你能分清所有的调味品的种类吗?不见得,尤其是老抽,生抽,酱油这一类的都属于酱油范围的调味品,他们之间的差距十分小,相信很多人到现在还不能准确的区分他们之间的区别和联系,那么老抽和酱油一样吗?

老抽和酱油一样吗
老抽和酱油一样吗

1、老抽:老抽是生抽的“升华版”,在生抽的基础上加入焦糖,经特殊工艺制成的浓色酱油,呈棕褐色,颜色较深,可给肉类食物增色,是各种浓香菜肴上色入味的理想帮手。老抽味道咸中带微甜,风味浓厚,尤其是做红烧菜肴或者是焖煮、卤味时,适当加入老抽,克上色提鲜。需要注意的是,做菜时,要让菜肴显得“好看”,需早点放入老抽,但又不能太早,否则会降低老抽的营养价值,要把握住“度”。

2、普通酱油:普通酱油与生抽的酿造工艺类似,是北方大部分地区的常备酱油种类。因北方人口味较重,所以普通酱油比生抽颜色重,味道更咸,酱香味也更浓郁,但与老抽相比又稍逊一筹,因此普通酱油是介于老抽和生抽之间的一种综合性酱油。适用于烧、炖、炒各种北方菜肴。

3、酱油由大豆发酵而成,发酵过程中也添加了淀粉、小麦、食盐等成分。酱油是一种具有鲜味的调味品,这是因为酱油中含有氨基酸类物质,这类物质成分越高,酱油的品质越好,味道也越鲜美。当然,即使味道鲜美也不一定就是品质好的酱油,部分配兑的酱油中有可能添加了鲜味剂等成分,或者通过人工添加了氨基酸类物质,这都不算是好酱油。

关于老抽和酱油是否一样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