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陶渊明世称什么

陶渊明是文学历史上首位田园诗人,传世作品有诗超过100首,那么陶渊明世称什么呢?

陶渊明世称什么
陶渊明世称什么

1、世称靖节先生,自称五柳先生。

2、陶渊明(352或365年—427年)。字元亮,又名潜,私谥“靖节”,世称靖节先生,浔阳柴桑(今江西省九江市)人。东晋末至南朝宋初期伟大的诗人、辞赋家。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参军、镇军参军、彭泽县令等职,最末一次出仕为彭泽县令,八十多天便弃职而去,从此归隐田园。他是中国第一位田园诗人,被称为“古今隐逸诗人之宗”,有《陶渊明集》。

3、主要作品。陶渊明传世作品共有诗125首,文12篇,被后人编为《陶渊明集》。

4、典故。葛巾漉酒陶渊明正在酿酒。郡将前来探望。适值酒熟,陶渊明顺手取下头上葛巾漉酒,漉完之后,仍将葛巾罩在头上,然后接待他。

5、无弦琴。陶渊明有一张不加装饰的琴,这琴没有琴弦,每逢饮酒聚会的时候,便抚弄一番,来表达其中意趣。

6、白衣送酒。王弘做江州刺史的时候,重阳节这天,陶渊明没有酒喝,就在东篱采了一把菊花,又坐在东篱旁边。过了一会,陶渊明望见一个穿白衣的人过来了,原来是刺史王弘给他送酒来了。渊明当即小酌一番,大醉而归。

以上的就是关于陶渊明世称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