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离休和退休的区别有哪些

离休就是“离职休养”,面向的是建国前参加革命战争、脱产享受供给制待遇的和从事地下革命工作的老干部,那么离休和退休的区别有哪些?

离休和退休的区别有哪些
离休和退休的区别有哪些

1、面向的对象不同。离休就是“离职休养”,面向的是建国前参加革命战争、脱产享受供给制待遇的和从事地下革命工作的老干部;而退休面向的是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基层干部。

2、工资待遇不同。老干部离休后基本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略为从优。1921年7月1日到1949年9月30日各个革命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离休后原工资照发。相较之下,退休仅仅享受养老保险金。

3、医疗待遇不同。离休干部还有生活补贴,医疗待遇上也是实报实销。退休要想领取养老金、享受医疗待遇,必须参保缴费满足相应的条件,养老保险要累计缴满15年,医保要缴满20年或25年。

4、年龄的条件不同。离休老干部离休的年龄因为职务的不同而不同,正省级干部为65岁,副省级及以下干部为60周岁,其中女性处级以下干部为55周岁。

关于离休和退休的区别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