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铁为什么会生锈

铁(iron)是一种金属元素,原子序数为26,铁单质化学式:Fe,平均相对原子质量为55.845。纯铁是白色或者银白色的,有金属光泽。熔点1538℃、沸点2750℃,能溶于强酸和中强酸,不溶于水。铁有0价、+2价、+3价、+4价、+5价和+6价,其中+2价和+3价较常见,+4价、+5价和+6价少,那么铁为什么会生锈?

铁为什么会生锈
铁为什么会生锈

1、生锈是金属和空气中的氧,所产生氧化后的一种变化。生锈是一种化学反应,本质上是金属的氧化反应。最常见的生锈现象是铁制品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和氧气发生了氧化反应,或者是被水中的氧元素侵蚀成为氧化物。

2、一般所谓生锈是指其锈改变其物质原有型态与质感,如铁锈或碱式碳酸铜等。不过若只视生锈为金属氧化的话,大部分金属都会生锈;部分如铝氧化后会产生致密氧化物,反过来可保护内层金属。

3、铁锈为铁氧化物的统称,通常为红色,由铁和氧气境下进行氧化还原反应而生成。不同情况下会生成不同形式的铁锈。铁锈主要由三氧化二铁水合物Fe2O3·nH2O和氢氧化铁(FeO(OH), Fe(OH)3)组成。其他金属亦会被氧化,但是通常不称为“锈”。

4、足够的时间后,在氧气和水充足的情况下,铁会完全氧化成锈。铝的氧化非常缓慢,因为氧气在铝的表面生成了一层致密的氧化铝薄膜,此反应称为钝化。

关于铁为什么会生锈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