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熊猫为什么吃竹子

大熊猫每天要花14个小时进食,吃掉大约12.5千克的竹叶和竹干,但只能消化其中的17%左右。那么网友们知道熊猫为什么吃竹子吗?

熊猫
熊猫

1、大熊猫吃竹子其实跟生活环境变化有关,在更新世中晚期秦岭及其以南山脉出现大面积冰川等自然环境的剧烈变化,特别是在距今约1万8千年前的第四纪冰期之后,留存在四川、甘肃一带的大熊猫只有逐渐改变食性才能生活下去,在长期适应环境的过程中大熊猫从食肉变为食竹,臼齿也变得特别宽大,适于磨碎竹的纤维。

2、其实大熊猫并不是不喜欢吃肉,而是缺少机会,因为在大熊猫的分布区里大型的食肉兽很少,没有多少残尸剩首供它食用,如果自己去捕捉鼠类等小动物,所得到的营养却常常不足以抵偿消耗掉的能量,因此只能偶尔吃到一点肉食。

3、在动物进化史上大熊猫是佼佼者,在生存竞争中大熊猫也是成功者,从表面上看大熊猫或许像是食草动物,但其身体内部绝对像是食肉动物,没有一个高度进化的、适合分解植物纤维的消化系统,其基因组中也没有编码植物分解酶的基因,但为了生存下去能按部就班地依靠竹子维持生命。

以上就是对于熊猫为什么吃竹子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