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西汉跟东汉有什么关系

公元前是分西汉与东汉之称的,这两者因为汉字相同,因此很容易混在一起,那么西汉跟东汉有什么关系呢?

西汉跟东汉有什么关系
西汉跟东汉有什么关系

1、西汉(公元前202年~公元9年)。又称前汉,与东汉(后汉)合称汉朝。东汉是西汉被王莽篡权后右,汉太子刘秀建立的新政权,史称汉光武中兴。

2、西汉末期。在汉平帝当政时外戚王莽正在地主官僚的拥护下,由"安汉公"到"假皇帝",终在公元八年十二月,自立为皇帝,改国号为"新",西汉灭亡。新莽末年爆发绿林赤眉起义,汉朝宗室后裔刘秀趁势而起。公元25年,刘秀称帝,定都洛阳(今汉魏洛阳城遗址),并开创了光武中兴。

3、王莽为西汉外戚王氏家族的重要成员。古代史学家以“正统”的观念,认为其人虽然谦恭俭让,礼贤下士,实际上却是沽名钓誉之辈。在朝野素有威名。西汉末年,在汉哀帝早亡、皇权旁落的情况下,王莽乘机窃取大权。

4、公元8年12月。王莽代汉建新,建元“始建国”,宣布推行新政,史称“王莽改制”。王莽统治末期,天下大乱。公元23年(新莽地皇四年),更始军攻入长安,王莽死于乱军之中,新朝灭亡。王莽共在位15年,卒年69岁,而新朝也成为中国历史上的短命朝代之一。

5、绿林、赤眉大起义推翻新莽政权后。很快又陷入了混战状态。更始帝刘玄进入长安大封功臣,并醉心于皇帝的生活,整日饮酒作乐。此时,赤眉军另立刘盆子为帝,并整顿军队,加紧向长安进军。当绿林、赤眉两支起义大军各立天子、相互混战之际,刘秀乘机壮大自己的势力,最终统一了中国,重建了汉室天下。25年六月,刘秀称帝,沿用汉的国号,年号建武,称光武帝。

6、王莽更改了官制与官名。建立五均赊贷、六筦政策,把盐、铁、酒、币制、山林川泽收归国有。政府对于经济进行宏观调控,一方面平抑物价,防止富商囤积居奇,另一方面将盐铁等重要行业实行官营,增加政府收入同时加强了重要行业的控制。

7、王莽清楚看到了社会问题所在。愈发严重的土地兼并,富者田连阡陌,贫者无立锥之地,而土地兼并的根源在于土地买卖。

8、“今更名天下田曰‘王田’,奴婢曰‘私属’,皆不得买卖。”“将土地收归国有,仿上古井田制,由国家分发土地。”但显然西汉末年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无法适应这样的生产关系调整,带来的直接恶果就是生产力遭到极大破坏。王田令在推行时遇到了空前的阻力。

9、政府在经济方面的改革举步维艰。不得不依靠富商,结果富商同官僚勾结,以此谋利,政府对于经济的管控进一步下降,普通百姓不得不承受更多的盘剥和压榨。

10、王莽作为地主阶级的代表人物。一道“王田令”,禁止土地私人买卖,等于判了地主阶级的死刑,他彻底站到了地主阶级的对立面上,将自己变成了孤家寡人。

以上的就是关于西汉跟东汉有什么关系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