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今人不见古时月下一句是什么

时间飞逝,一去不复返。以前很多诗人都喜欢通过月亮来表达时间的流去,其中有一句叫做今人不见古时月。那么今人不见古时月下一句是什么呢?

今人不见古时月下一句是什么
今人不见古时月下一句是什么

1、出自唐代李白的《把酒问月·故人贾淳令予问之》。

2、全诗: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皎如飞镜临丹阙,绿烟灭尽清辉发。但见宵从海上来,宁知晓向云间没?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

3、全诗感情饱满奔放,语言流畅自然,极富回环错综之美。诗人由酒写到月,又从月归到酒,用行云流水般的抒情方式,将明月与人生反复对照,在时间和空间的主观感受中,表达了对宇宙和人生哲理的深层思索。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今人不见古时月下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