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公积金的作用有哪些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和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对等缴存的长期住房储蓄,那么公积金的作用有哪些?

公积金的作用有哪些
公积金的作用有哪些

1、住房公积金的用途有:购买、租房、装修、公积金建造翻修住房、住房公积金支付重大疾病。

2、购房:买房子贷款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自住公积金贷款,一种是商业贷款。使用住房公积金购房有两个主要的便利和优惠,第一可以直接提取,用来支付购房首付,也可以用来支付后期按揭贷款,离休的时候还可以一次性支取全部的金额;第二种公积金贷款买房,这种贷款利率远远低于市场商业贷款利率,可以节省一大笔钱。

3、租房:住房公积金可以用来支付房租,缓解租房人的压力。对于还在租房的人来说,公积金可以提取用来支付房租,减轻自己的生活压力,对于租房类型也都没有限制,可以支付市场租房,也可以用于支付政府配租或者招租的经济适用房。

4、装修:可以申请提取出来用于装修,房子购买完毕之后,接下来就是装修,装修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这时候就需要公积金来帮忙了。公积金在房屋装修的时候,既可以提现使用,也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用于房屋装修。

5、建造翻修住房:住房公积金可以用于建造翻修住房,这点很多人都没想到吧,如果家里有老房子需要翻修或者重建,也是可以使用公积金进行提款或者贷款,具体情形可以咨询各个地区住房公积金办理机构。

6、支付重大疾病:如果发生重大疾病,资金紧张的时候,可以提取公积金来用于治疗,除了医疗保险可以重大疾病支付以外,住房公积金也具备这项功能,这样对于很多有需要的人来说,就是一个双重保障,减轻家庭负担。

关于公积金的作用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