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武警和解放军的区别是什么

一提到解放军和武警很多人就有点区分不出来,因为两者都同属于中国军队的范围内,而且都是通过征兵渠道招募兵源,那么武警和解放军的区别是什么呢?

武警和解放军的区别是什么
武警和解放军的区别是什么

1、定义不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前身是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后留存的部队中国工农革命军,经过五次反围剿的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1949年合并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等部队陆续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成立于1982年6月,前身是中国人民公安中央纵队,始建于1949年8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是担负国家赋予的国家内部安全保卫任务的部队。

2、组织机构不同。武警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领导,主要由内卫总队、机动总队、海警总队、院校和科研机构等组成;解放军由中央军委管辖,其最高军事机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现役部队由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组织而成。

3、职责范围不同。武警通常是对内任务,主要担负执勤、处突、反恐怖、海上维权、抢险救援、防卫作战等任务,拓展了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和国家安全职能;解放军通常是对外作战任务,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武警和解放军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