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褒义词和贬义词是什么意思

在学习汉字词语的过程中,除了要了解它们的读音、意思,还需要知道它们是贬义词还是褒义词,那么究竟褒义词和贬义词是什么意思呢?

褒义词和贬义词是什么意思
褒义词和贬义词是什么意思

1、褒义词是情感词语的一种,俗名“好字眼儿”,又称“褒词”,凡含有赞赏、嘉许、褒扬、奖掖、喜爱、尊敬、美好、吉祥等感情色彩意义上的词,就是褒义词。

2、贬义词是指字句里对其特指的事情带有抨击的含意,词义带有贬斥、否定、憎恨、轻蔑等感情色彩的词。

3、而赋予词语什么样的感情色彩,跟人们的道德观念有关,道德观念变了,词的感情色彩也随之发生变化,一个词带不带感情色彩,也取决于一定的语言环境。

4、例如:骄傲这个词,在“我为中国而骄傲”中的“骄傲”属褒义词,而在“小明得了第一,马上骄傲了起来”中的“骄傲”就属贬义词了。除此之外还有中性词,是属于两种之间不分好坏的词语。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褒义词和贬义词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