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冬眠动物有哪些

说到需要冬眠的动物有哪些,人们的第一反应可能就是松鼠。我们从小就在课本上看过,松鼠到了冬天就会备好食物,用干草把洞封起来,抱着毛茸茸的长尾取暖,开始冬眠,等到天气暖和后再出来。那么冬眠动物有哪些呢?

冬眠动物有哪些
冬眠动物有哪些

1、蛇:蛇也是需要冬眠的动物,而且所有种类的蛇都会冬眠,当环境温度低于15℃时,蛇就会进入冬眠状态。以这个温度来看,蛇一般在秋天就开始了冬眠。到了冬眠的时候,蛇会盘踞在洞中睡觉,一睡就是几个月,不吃不喝,一动不动地保持体力。但蛇在冬眠也不是完全沉睡,风和日丽的天气,偶尔也会出来晒太阳,有时也会进食。等到春天真正到了的时候,蛇就醒来了,开始外出觅食,并且脱掉蜕皮,新年换新衣。

2、青蛙:青蛙是两栖动物,也是冷血动物,它们的体温会受到气温的影响,随着气温的变冷,它们的体温也会逐渐下降。当气温下降到一定程度时,青蛙就钻进泥土里,不吃不动,处于睡眠状态,以此来躲避严寒青蛙冬眠的时间和蛇差不多,在秋末天气变冷时,青蛙带蛰伏在水底或洞穴之中开始冬眠,翌年春季天气变暖时再回到水中繁殖。

3、蟾蜍:蟾蜍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癞蛤蟆,相比青蛙体型更大,而且体表有许多疙瘩,内有毒腺。蟾蜍多集群在水底泥沙内或陆地潮湿土壤下越冬,并且停止进食,以体内贮布在肝糖来维持最低的新陈代谢。等到第二天气温回升到10-20℃时,才会结束冬眠,是冬眠时间最长的动物之一。

4、亚洲黑熊:亚洲黑熊共有7个亚种,其中生活与北方的黑熊有冬眠的习性,在冬天来临前它们会在大树的树洞、岩洞和地洞、圆木或石下、河堤边、暗沟和浅洼地建立巢穴。并且在秋天大量进食,以准备冬眠会吃大量食物将脂肪储存起来,整个冬季蛰伏洞中,不吃不动,处于半睡眠状态,体温、心率都会降低,到第二年的3-4月份才会开始活动。

5、蚯蚓:蚯蚓在温度低于20度左右时,就会停止生长,开始冬眠,因为低于零度蚯蚓就会死亡。蚯蚓在冬天会钻到地层深处,那有适合它们的温度。蚯蚓在0-5℃处于冬眠,最佳的生存温度18-27℃之间。来年春天暖和了,它们又会活动起来。

关于冬眠动物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