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洞庭湖在哪

洞庭湖为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是长江中游重要吞吐湖泊,那么洞庭湖在哪呢?

洞庭湖在哪
洞庭湖在哪

1、洞庭湖位于长江中游的荆江南岸,湖南省北部,地跨湘、鄂两省,是我国重要的产粮区和渔业基地。自古以来,洞庭湖的范围就非常辽阔,“横亘八百里,日月若出没于其中”,气势雄伟。

2、洞庭湖位于中国湖南省北部,长江荆江河段以南,是中国第四大湖,仅次于青海湖、兴凯湖和鄱阳湖,也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一说因湖面缩减,现次于鄱阳湖和太湖居于第三),面积2,820平方千米(1998年),原为古云梦大泽的一部分,洞庭湖南纳湘、资、沅、澧四水汇入,北与长江相连,通过松滋、太平、藕池,调弦(1958年已封堵)“四口”吞纳长江洪水,湖水由东面的城陵矶附近注入长江,为长江最重要的调蓄湖泊,由于泥沙淤塞、围垦造田,洞庭湖现已分割为东洞庭湖、南洞庭湖、目平湖和七里湖等几部分,并退居第二。

3、洞庭湖风景名胜区,面积2820平方公里,号称“八百里洞庭”,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不但盛产各类淡水鱼,更以它浩淼的水势、美丽的风光著称。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形容洞庭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荡荡,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更是把洞庭湖波澜壮阔、雄浑博大的气势,描写得惟妙惟肖。东洞庭是中国列入《国际湿地公约》的七处重要湿地之一,每年都有白鹤、灰鹤、白鹭等217种国家级保护候鸟类也经常在这里嬉戏。

关于洞庭湖在哪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