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沼泽地为什么越陷越深

沼泽地指长期受积水浸泡,水草茂密的泥泞地区。土壤剖面上部为腐泥沼泽土或泥炭沼泽土,下部为潜育层。有机质含量高,持水性强,透水性弱,干燥时体积收缩。那么沼泽地为什么越陷越深呢?

沼泽地
沼泽地

1、沼泽形成的首要条件是水分。只有过多的水分才能引起喜湿植物的侵入,导致土壤通气状况恶化,并在生物作用下形成泥炭层。会“陷人”的那种沼泽地叫做“流沙”,它是一种特殊的非牛顿流体,具有“剪切增稠”效应。

2、这种流体有个特点:你别扰动它,让它一个人静静,它看起来就是液体;一旦你大力扰动它了,它就成了固体。这种性质,使得静止状况下,它是液体;一脚踩上去,轻松没过脚面;然后惊慌之下,猛抽脚,脚面上的“稀泥”就忽然变得好像凝固的水泥一样,把脚拽掉都拉不出来。

3、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惊慌,千万不能挣扎,只要一挣扎,抬左脚你就努力把右脚往下插,抬右脚你又努力把左脚往下插,会被埋进沼泽淤泥之下。建议平躺,侧卧,或者趴下,人体平均密度和水非常接近,基本上吸一口气就能浮起来,更比泥水混合物低得多得多。然后,借助躯干浮力,慢慢抽脚。注意千万要慢,慢了,它就是流体,不费力就能出来。

以上就是对于沼泽地为什么越陷越深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