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西辽国在现今什么地方

西辽(1131年~1211年)是中国古代契丹族建立的国家。亦称黑契丹,哈剌契丹。由辽朝大将耶律大石在金朝灭辽后,于西北召集残部建立。那么西辽国在现今什么地方呢?

西辽国在现今什么地方
西辽国在现今什么地方

1、西辽是由中国北方少数民族契丹在西北地区建立的一个地方政权。1124年,即金灭辽前一年,辽宗室耶律大石自立为王,率部西迁,1131年至起儿漫称帝,后迁至虎思斡耳朵,史称西辽或黑契丹。

2、其直辖领土以都城虎思斡耳朵为中心,北至伊犁河,南至锡尔河上游,东至伊塞克湖东南的巴尔思罕,西至塔刺思。

3、1175年后,退至阿尔泰山南乌伦克河,其东以役属畏兀儿与西夏接壤,其南,西段以阿姆河为界,中段包括瓦罕走廊,东段以昆仑山与吐蕃诸部、黄头回纥邻界,东南包括哈密、若羌与西夏为邻。一时为中亚一大强国。

4、西辽的统治者是辽国的传统贵族耶律氏和萧氏,典章制度都是完全继承辽国,与中原汉族政权很接近,而且西辽的建立就是基于战胜金国光复大辽的共同目标的联盟。

5、西辽统治阶级一直认为自己是中国的一部分,西辽皇帝还以“桃花石汗”自称(当时中亚称中国为“桃花石”)。1218年为蒙古所灭。西辽立国共94年。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西辽国在现今什么地方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