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元宵和汤圆有什么区别

元宵和汤圆其实在做法上有着很大的区别的,虽然元宵和汤圆最后制成的形状和大小都差不多,但是从本质上来说两者是不同的。它们有不同的做法,不单单只是因为两个东西,一个在南方,一个在北方被叫做不一样的名字。那么元宵和汤圆有什么区别呢?

元宵和汤圆有什么区别
元宵和汤圆有什么区别

1、在制作的过程中,汤圆和元宵的侧重点其实也是不一样的。元宵其实是先制作成馅,之后再慢慢的包裹外皮,包裹上江米粉在不断均匀混合之后,江米粉因为沾到馅料,所以它的体积也就慢慢变大,之后充分包裹住馅料之后就制成了元宵。而汤圆做法和它是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汤圆更注重的是像饺子一样的皮包,裹住中间的馅料,所以由此看出,元宵是从馅料入手,而汤圆则是从皮入手,所以两个东西在制作方法上有着天差地别的区别的。

2、汤圆和元宵在味道上也有着很大的区别。汤圆比较偏咸,或者就像花生馅,芝麻馅都是给人一种甜丝丝的感觉,元宵的馅料多给人一种浓厚的质感,像是豆沙,山楂等。而且因为两种食品的制作方法不同,也就导致了它们使用的方法也产生了区别,我们常听到的菜肴是炸元宵,而很少有人去炸汤圆,其实这就跟它们的制作方法和原料有着很大的关系。

3、两者的储存方式也存在着差异。我们常常见到的是速冻汤圆,而且保质期较长,我们可以在元宵节之外的节假日吃到这种美食,但是元宵不同,如果长时间冷藏元宵,外层包裹着的江米粉或者糯米粉就会失去原先的口感和味道,由此看出,元宵只能保存三两天,无法长时间保存,所以元宵和汤圆是有着很大的区别的。

关于元宵和汤圆有什么区别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