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古代神话故事有哪些

《中国古代神话故事》是2011年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钱理群。本书是一本课外读物,根据内容提出探索性问题,“读”与“思”相结合,以激发学生的思考力,那么中国古代神话故事有哪些?

中国古代神话故事有哪些
中国古代神话故事有哪些

1、盘古开天辟地:宇宙混沌了一万八千年,盘古醒来时看到了,就拿斧子将其劈开,轻的上升变成天,重的变成地。

2、女娲补天:女娲炼五色石头补天,补好后又竖起了四根擎天柱,彻底的解决了天塌下来的后顾之忧。

3、后羿射日:尧的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旱灾严重,后裔就奉天帝之命下凡射去了九个太阳,从此百姓安乐。

3、大禹治水:尧的时候,鲧九年都没有治水成功,他用的是填堵的方法,结果被杀。后来他儿子禹用疏导的方法治水成功了,舜禅位给禹。

4、精卫填海:炎帝的女儿去东海游玩,不幸淹死在海里,于是灵魂化作一只名叫“精卫”的乌鸦,每天衔一点树枝、石子来填东海,想把海填平。

5、愚公移山:快九十岁的愚公想要把门口的太行山和王屋山移开,智叟劝谏,愚公说自己虽然快要死了,但是子孙是无穷的,天帝被感动后移走了两座大山。

6、女娲造人:女娲一个人很孤单,就仿照水里自己的倒影捏泥娃娃,取名为人,捏的速度太慢,就拿藤条和泥浆甩泥娃娃,于是人类就布满了大地。

7、神农尝百草:神农是医药和农业之神,他亲自尝草药,一天中过70次毒,最后命丧于断肠草之毒。

8、夸父逐日:夸父追赶太阳,疲倦时喝干了黄河和渭河的水,临死时手杖化作桃林,为追寻光明的人继续解渴。

关于中国古代神话故事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