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为什么冬至要吃饺子

冬至,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祭祖节日。冬至是四时八节之一,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那么为什么冬至要吃饺子?

为什么冬至要吃饺子
为什么冬至要吃饺子

1、据说以前南阳白河两岸老乡很贫困,不少人耳朵被冻伤。张仲景就用药材,做成了一种食物的样子。老乡们吃了以后,耳朵都有所好转。

2、于是这种习俗就流传了下来,每年到冬至的时候,人们就模仿着去做,并且把它称之为饺子。不过故事的说法有很多种,还有很多其他的传说,到现在已经难以考证。

3、张仲景号称是医圣,曾经在长沙做官。在告老还乡的时候,他回到了老家南阳。可当地的居民生活并不好,在冬天还有衣不遮体的现象。而乡亲们的耳朵,也是被冻伤。此时他就让弟子搭棚子,用一些食材和药材煮熟,送给当地的乡亲们。

4、而后乡亲们的耳朵有所好转,冻伤逐渐痊愈了。据说这种食材,在当时叫做“驱寒娇耳汤”。此后老百姓为了纪念,纷纷在冬至当天,照这样子做类似的食物。在慢慢的发展中,它改名叫做“饺子”。

关于为什么冬至要吃饺子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