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乐不思蜀主人公是谁

相信不少人肯定都有听过乐不思蜀这个成语,可能还在写作中经常使用到这个词,乐不思蜀和中国汉字的很多成语一样,都有典故,那么乐不思蜀主人公是谁呢?

乐不思蜀主人公是谁
乐不思蜀主人公是谁

1、现在用【乐不思蜀】来形容一个人过的很开心,都忘记了要回家。

2、刘禅投降后,魏帝曹奂封他一个食俸禄无实权的“安乐公”称号,并将他迁居魏国都城洛阳居住,魏帝自己也无实权,掌大权的是司马昭。

3、在一次宴会上,司马昭当着刘禅的面故意安排表演蜀地的歌舞。刘禅随从人员想到灭亡的故国,都非常难过,刘禅却对司马昭说“此间乐,不思蜀”。

4、后人多认为刘禅乐而忘本,无故土之思,但也有人持异议,如《三国蜀后主刘禅新论》的作者罗开玉和谢辉认为刘禅装憨卖傻,不仅是养晦自保,更关系着一大批降臣的命运,这一表演与刘备“煮酒论英雄”的表现如出一辙而更精彩。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乐不思蜀主人公是谁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