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欲把西湖比西子的下一句是什么

在小学语文课本中,大家都学习到了很多的古诗,欲把西湖比西子就是其中一首古诗中的诗句,那么欲把西湖比西子的下一句是什么呢?

欲把西湖比西子的下一句是什么
欲把西湖比西子的下一句是什么

1、“欲把西湖比西子”下一句是“淡妆浓抹总相宜”,出自宋代诗人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这首诗是苏轼担任杭州通判时所写,当时苏轼描写了许多关于西湖美景的诗作,这就是其中一首。

2、翻译:在晴天的时候,阳光照耀之下,西湖波光粼粼,正是显得很美;在下雨的时节,细雨笼罩之下,周围的群山显得朦胧,景色也很奇特。想把西湖比作没人西施,不管是淡妆还是浓抹都很相似。

3、这是一首描写西湖美景的诗,前两句直接写出了西湖在晴天、雨天两种气候下的美丽景色,不管是哪一种,都非常好看。后两句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西湖之美比作西施之美,淡妆浓抹总相宜。

关于欲把西湖比西子的下一句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