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珍珠龟有哪些形态特征

乌龟是一种比较常见爬行类动物,有着坚硬的甲壳和常常的脖子。乌龟的种类比较多,给人的感觉就是慢悠悠的,也有很多乌龟爱好者将其作为宠物饲养在家中。那么珍珠龟有哪些形态特征呢?

珍珠龟有哪些形态特征
珍珠龟有哪些形态特征

1、珍珠龟头部比例较小,上缘无钩曲,中央有一小缺刻,成体可见喙,缘具细小锯齿,这是为食植物的结果,头顶光滑无鳞,颈部亦然。背甲长圆形,多数较扁平,也有不少隆起较高,其明显三棱。四肢具蹼,前肢外侧覆大鳞片。尾细长,幼体更长,几乎与背甲等长。

2、珍珠龟软体部分以灰黑色为基底色,有些略带褐色。头下面,即下颌与喉部、颈腹面淡黄色。在头的两侧具若干条细长、相互平行的、镶黑边的淡黄色、米黄色或土黄色条纹。有些个体在头顶两侧也有条纹,留出头顶无斑的部位形成一菱形的图案。在喉部,由于黄色斑纹与黄色底色相混,只有黑色镶边形成一些圆圈形花纹。

3、珍珠龟上喙淡黄色,像有一浅色嘴唇。眼的虹膜上有一贯穿瞳孔的黑色纹。四肢的根部淡黄色,有些带粉红色,有斑纹,四肢背面具黄色条纹,但不如头颈部的清晰完整,尾背也具纹,背甲从黑色到棕色到橄榄灰色的个体特有,有的还有模糊的云状斑。

4、珍珠龟三条脊棱在幼体时呈鲜明的黄色,中央的色暗些;两侧较黄,但成断续相连。在幼体时,缘盾尚具有黄色镶边,腹甲淡黄色,有的个体呈米黄色或发粉色。每块盾片都有褐色至灰黑色环形斑,缘盾下方也具同样的斑,与有些巴西龟相似。成体以后,这些斑变得很模糊,也变成了实心的斑块。

珍珠龟喜欢温暖的气候。生活于低海拔的水域,多栖于流速缓慢的池塘湖沼,为水栖龟类,但在岸上活动时间也不少,甚至会离水较远,到田地中去。常在岸边进行日光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