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冬至吃饺子的由来是什么

冬至的时候,在北方家家户户都会吃的东西就是饺子,但为什么冬至要吃饺子的原因有很多人不知道,下面一起来看看冬至吃饺子的由来是什么。

冬至吃饺子的由来是什么
冬至吃饺子的由来是什么

1、每年农历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

2、河南名医张仲景,医术高明,手到病除,人称妙手回春的圣医。张仲景告老还乡后,见穷人腊月里衣不遮体、面目憔悴十分可怜,他看见一些穷人,因无皮帽,冻烂耳朵的情形,心中非常难过。

3、在冬至那天他来到南阳东关搭棚安锅,用“祛寒娇耳汤”为穷人治病,人们喝了汤后,只觉得两耳发热,不久就都好了,后来每到冬至这天,人们就想起张仲景为民治病的事,就学着做起耳朵状食物称之为“饺子”,也叫“扁食”,天长日久就成了习惯,传说冬至吃饺子不冻耳朵。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冬至吃饺子的由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