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准货币包括哪些

准货币(quasi-money),又叫亚货币或近似货币,是一种以货币计值,虽不能直接用于流通但可以随时转换成通货的资产。准货币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但因可随时转化为现实的货币,故对货币流通有很大影响,是一种潜在货币。那么准货币包括哪些呢?

准货币包括哪些
准货币包括哪些

1、外汇券:外汇券是1980年4月1日起,由中国国务院授权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有价证券。共有1979年和1988年两种版面,全套总面额316.60元,券别分为1角、2角、5角、1元、5元、10元、50元、100元8种。1994年1月1日中国银行宣布外汇券停止流通并限期兑换收回。此后,它就成了收藏“新宠”。

2、侨汇券:侨汇券是中国分别于1960年和1982年发行的有价证券,但1982年发行的侨汇券称为“侨汇物质供应券”。在1960年经济困难时期,侨汇券可以凭它到指定的商店购买多种紧俏商品。它的面值有5元、10元、50元、100元之分,分别为粮票、肉票、副食品票3个种类。正成为收藏族的“抢手货”。

3、军用代金券:军用代金券是1965年我国专门为参加抗美援越部队印制发行的,以代替人民币在出国参战部队中流通的有价证券。参战部队回国后,要求全部代金券立即兑换收缴。其面值与人民币相等,分为1元、1角、5分、2分等4种券别。由于当时发行量十分有限,流通范围非常狭小,流通时间不长;社会量也极为有限,因而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成为收藏者苦苦寻觅的“稀品”。

4、银行练功券:此外,银行练功券因其手感、观感逼真,券别、纸质、尺寸均与人民币相似,图案设计、印刷讲究,也引起收藏者们的兴趣,前景看好。

关于准货币包括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