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指鹿为马是谁

指鹿为马的意思是指着鹿,说是马:比喻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出自《史记·秦始皇本纪》:“二世笑曰:丞相误邪;谓鹿为马。”那么指鹿为马是谁呢?

指鹿为马是谁
指鹿为马是谁

1、指鹿为马的主人公是秦朝的赵高。赵高其人在历史上是一个颇受争议的人物,一是身世,二是生年,三是功过是非。此人精通律法,虽是宦人,却深得秦始皇的喜爱,泰国正是亡在他的手上。

2、当时,秦二世胡亥年幼无知。因为他幼时一直依仗赵高,对于赵高的狼子野心毫无察觉。而赵高已经继李斯位列中丞,二世哪想到赵高竟然有篡政的打算。

3、为了辨识朝廷中谁对自己“忠”、谁对自己“奸”,赵高在秦二世三年(公元前207年)八月某日,于朝上叫人牵来一只鹿,对秦二世说:“陛下,我献给您一匹好马。”秦二世一看,这哪里是马,分明是一只鹿,便笑着说:“丞相搞错了,这是一只鹿,怎么说是马呢?”赵高笑着道:“请陛下看清楚,这分明是一匹千里马。”秦二世又看了看鹿,将信将疑地说:“马的头上怎么会长角呢?”赵高道:“陛下若是不信,可以同问诸位大臣。”

关于指鹿为马是谁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