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洪秀全领导的农民起义失败原因是什么

太平天国的故事,估计很多人都听了很多,这场空前绝后的农民起义虽然失败,但是对世人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那么洪秀全领导的农民起义失败原因是什么呢?

洪秀全领导的农民起义失败原因是什么
洪秀全领导的农民起义失败原因是什么

1、执政纲领先天不足。洪秀全领导的农民起义,跟中国历史上的很多农民起义类似,这场起义是因崇尚宗教迷信发起的。然而,洪秀全发扬的只是拿来主义精神,他使用基督教义那套来发动组织群众,用宣扬绝对平均主义的方式来建立个人威望,就注定了拜上帝会和太平天国,是一个无法协调的矛盾产物。

2、经济政策推行难实现。在太平天国早期,所有民族的财产都一律充公,全部都有内部调配,虽然在发展军事方面很有效,但是很难长期维系下去。然而,所颁布的《天朝田亩制度》又太过于理想化,实行起来非常困难,没过多久太平天国内部,就出现了粮食供应不足的情况。后来洪仁干又提出了《资政新编》,无非也是一种自我的遐想罢了,根本就没有任何的群众基础,从实质上来说其实,太平天国并没有推行出有效的经济政策。

3、缺乏城市管理经验。与其说缺乏城市管理经验,还不如说毫无管理经验,在太平天国时期,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城市管理,居民只是按照性别分住,商业根本就没有得到按需分配产品。从某种层面上还看,在太平天国的统治下,根本就不是所谓的城市,而是只有城没有市,很显然这种逆流的城市发展趋势,所谓的太平天国就没有实质上的运转。

4、政治体制混乱不堪。对于当时的太平天国来说,其实真正掌权的并不是天王洪秀全,而是东王杨秀清,洪秀全由于过渡的神话自己,在民众心中更像是一种象征意义,基本上大多数人都没有见过他,都是杨秀清在干实事。然而,东王杨秀清又是一个自我膨胀的人,在他节制诸王的同时,高层领导之间的矛盾非常严重,虽然后来洪秀全借韦昌辉之手除了杨秀清,但是杨秀清死后,整个太平天国的领导理念也就崩塌了,杨秀清可是天父下凡的附体,天父附体都被处死了,民众还有什么理由相信洪秀全上帝儿子那套。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洪秀全领导的农民起义失败原因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