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夜光石的发光原理是什么

夜光石就是萤石。夜明珠在我国古代民间又名叫“夜光璧、夜光石、放光石”相传是世界上极为罕见的夜间能发出光芒的奇石。那么夜光石的发光原理是什么呢?

夜光石的发光原理是什么
夜光石的发光原理是什么

1、有专家指出「夜明珠」事实上就是能发光的萤石。我国虽然是萤石矿产大国,但夜晚能发光的萤石并不多,所以就显得珍贵和价值连城了。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在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中记载,古代中国人喜爱夜明珠,就是因为认为夜明珠有灵性,是镇山之宝。所以人们对它看得很珍贵之宝物。它能镇宅,能除掉一切邪恶。印度一些人把夜明珠称为“蛇眼石”,日本学家玲木敏于1916年编《宝石志》称夜明珠为神圣的宝石。

2、物理学中,夜明珠的发光原理是由具有磷光物质的石头在受日照之后,吸收外来能量,然后又在黑暗中将这些能量释放出来,形成银白的光华;这与矿物晶体中微量杂质有密切关系。

3、夜明珠根本算不上宝石,其价值根本无法与单晶体的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翡翠等相比。之所以历来人们对其有一种神秘感,一是由于古书上有很多传奇记载,二是“会发光”。

4、“会发光”并不神奇,含锰解理石、含稀土矿石、钡镍矿等都会发光。“荧石”夜明珠在吸收外来光后,会发出荧光或磷光。随着现在科技的发达,要“人造夜明珠”就像人造大理石、人造钻石、人造水晶一样容易,在普通矿石中加入一些发光物质,即会发光,“就像以前的钟表夜光一样”。

关于夜光石的发光原理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