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必有一失前一句是什么

需要学习的知识有很多,诗句词语就是上学时候必要面对的功课,今天说说必有一失前一句是什么的分析。

必有一失
必有一失

1、必有一失上一句。智者千虑。出自问说【作者】【朝代】清。

2、原文节选。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圣人所不知,未必不为愚人之所知也;愚人之所能,未必非圣人之所不能也。理无专在,而学无止境也,然则问可少耶?《周礼》,外朝以询万民,国之政事尚问及庶人,是故贵可以问贱,贤可以问不肖,而老可以问幼,唯道之所成而已矣。

3、译文。聪明的人考虑一千次,(也)一定会出现一次错误。圣人所不了解(的事物),普通的人不一定也不了解;普通的人所能做的,圣人不一定能做。

4、真理不专门存在于某人。学习是没有止境的,那么,“问”可以少得了吗?《周礼》(说),朝堂之外(要)询问百姓(对朝政的意见),国家的大事还问到平民。所以贵人可以问身份低的人,道德才能高的人可以问道德才能低的人,老人可以问年轻的人,只考虑道德学问方面的成就罢了。

以上的就是关于必有一失前一句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