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立冬吃什么

按我国传统民间习惯,“立冬”代表着冬季的开始。“冬者,天地闭藏,水冰地坼。”自然界阴盛阳衰,各物都潜藏阳气,以待来春。那么立冬吃什么呢?

立冬吃什么
立冬吃什么

1、地区不同,所吃的传统食物也不同。

2、南京有句谚语,“一日半根葱,入冬腿带风”。一立冬,南京人就开始吃生葱,以抵抗南京冬季湿寒,减少疾病的发生。

3、北京人说:“立冬补冬,不补嘴空。”在京津地区,人们有立冬吃饺子的习俗,有的还讲究吃“倭瓜”馅的饺子。水饺外形似耳朵,人们认为吃了它,冬天耳朵就不受冻。

4、在福建、潮汕,民间素来有“立冬食蔗齿不痛”的说法,因此冬要吃甘蔗、炒香饭。“立冬”的甘蔗已经成熟,吃了不仅可以保护牙齿,还能起到滋补的功效。

5、在山东枣庄市滕州地区,立冬时节有喝羊肉汤的习俗。在寒冷的天气,喝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绝对是一种享受。而且,羊肉中还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以及丰富的热量,御寒效果极佳。

6、江南水乡,有立冬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立冬吃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