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日食和月食的形成是什么原理

日食和月食都是由于太阳、月球、地球三个星球运行到几乎排成一条直线时所发产生的一种自然现象,它们的区别在于三者之间的相对位置不一样。那么日食和月食的形成是什么原理呢?

日食和月食的形成是什么原理
日食和月食的形成是什么原理

1、月球环绕地球运行,它的轨道平面称为白道面,月球同时又随着地球一起绕太阳运行,这个轨道面被称为黄道面。这两个平面并不一致,而是形成了一个倾斜的交角。

2、月球和地球本身都是不发光的天体,它们在太阳光的照射下,都会拖出一条长长的影子。当月球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太阳、月球、地球又恰好几乎在同一直线上时,太阳照射在地球上的光线被月球遮住了一部分或全部遮住,人们就看到了日食。

3、从这个原理可以知道,日食必定发生在朔日,即农历初一。但是并非每个朔日都会发生日食,这是因为黄道面和白道面之间有一个5°09′的夹角,朔的时候,月球虽然位于太阳和地球之间,但日、月、地三者却不一定正好处于一条直线上。只有当发生朔的是否,月球又恰好运行到黄道和白道的交点附近,才会发生日食。

4、月食的原理与此相同,当月球运转的太阳和地球连线的外侧时,地影投射在月球之上,使得月球顿失皎洁,即为月食。所以月食一定出现在望日,即农历十五前后。

关于日食和月食的形成是什么原理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