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餐用餐礼仪有哪些

中国饭菜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外国朋友的真心喜爱。在涉外交往中,请外宾吃中餐是常有的事,那么中餐用餐礼仪有哪些?

中餐用餐礼仪有哪些
中餐用餐礼仪有哪些

1、如举行正式的宴会,一定要提前发出请柬,并注明“敬请准时入席”。有的人赴宴以迟到为荣,其实这是很不尊重他人的。如欲宴请外宾,则宴会时间的选定应避开外宾的忌讳日,例如,宴请西方人,要回避13日,尤其是13日与星期五同一天。在斋月宴请穆斯林,宜在日落之后进行。此外,菜肴的选择应兼顾外宾的饮食特点,如不上海参和动物内脏。

2、客人在赴宴之前,应梳洗打扮一番,不要衣冠不整、蓬头垢面地去破坏别人的食欲。作为宴会的主人,更应注意自己的仪表,要使他人感觉到:主人是精心打扮了的。

3、较大规模的中式宴会的桌次是有讲究的。台下最前列的一两桌一般都是招待主人或贵宾的,赴宴者不要贸然入座。尽管中式宴会大都使用圆桌,但每桌通常要有一位主人或招待人员负责照应。其两侧的座位是留给本桌上宾的,除非受到邀请,否则不宜去坐。最好的办法是主人提前在各桌上标明来宾应坐的位子,使大家能够对号入座。正式的宴会,还应为每位客人准备一份菜单。

4、中餐的餐具主要有杯、盘、碗、碟、筷、匙几种。在正式的宴会上,水杯放在菜盘上方,酒杯放在右上方。筷子与汤匙可放在专用的座子上,或放在纸套中。公用的筷子和汤匙最好放在专用的座子上。酱油、醋和辣椒油等佐料应一桌数份,并要备好牙签和烟灰缸。宴请外宾时,还应备好刀叉,供不会使用筷子者使用。

5、上菜应按下列顺序:先上冷盘,后上热菜,最后上甜食和水果。宴会上桌数再多,各桌也要同时上菜。上菜的方式大体有以下三种:一是把大盘菜端上,由各人自取。二是由招待员托着菜盘逐一放入每个人的食盘中。三是用小碟盛放,每人一份。

6、用餐时要注意文明礼貌,对外宾不要反复劝菜,但可向对方介绍菜的特点,吃不吃由他。有人喜欢向他人劝菜,甚至为对方夹菜,外宾没有这个习惯,你要是一再客气,说不定人家会反感:“说过不吃了,你非逼我干什么?”依此类推,参加外宾举行的宴会,也不要指望主人会反复给你让菜,你要是等别人给自己拨菜,那就只好饿肚子了。

7、中国菜有中国菜的特色,一道菜装盛在一个盘子或容器内大家一起吃。它不同于西方那种一人一份,各自为政的吃法。中国菜的吃法会使在一起聚餐的人自然产生和气融洽的气氛。

8、一道中国菜端上桌,你可以用取所需,也可以借机会盛取料理到同伴的碗盘上,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劝菜、让菜,这种积极的关怀也正是吃中国菜的乐趣所在。

关于中餐用餐礼仪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