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阳历是什么意思

在平时查询日期的时候,有这么几个词总是让我们分不清楚,阳历、阴历、公历和农历,那么阳历是什么意思呢?

阳历是什么意思
阳历是什么意思

1、阳历就是太阳历,根据太阳公转的运动周期为基础制定的历法。

2、阳历是只顾及了太阳的运行规律,使用阳历,可以非常清晰地看见四季变化,冷暖交替,但在阳历的日期计算里,没有月亮圆、缺或者新月交替的变化。

3、现在世界通用的公历纪年法就是阳历的一种,阳历纪年也分为平年和闰年,平年365天,闰年366天,每四年轮一次闰年。

我国的阳历包括干支历、十二气历、天历以及彝族太阳历,这都属于以记录太阳运转变化为基础的历法,不涉及月亮的变化规律。

4、干支历早在商代的时候就已经出现并使用,春秋战国时期已采用十二干支纪月,后来又用这个方法记时辰,西汉时期这个方法也被采用。十二气历由北宋科学家、政治家沈括创作,把二十四个节气的定年法做为一年的标准,不管月亮的圆缺而只管时令节气。彝族太阳历是将一年分为10个月,每月以鼠日为一个月起头,然后根据12属相循环3次,猪日为月末,这样每个月是36天,一年为360天。

现在世界通用的公历纪年法可以说是阳历的一种,也是根据太阳公转的运动周期为基础制定的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