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硝化菌怎么用

对于那些不养水族的人来说,硝化菌是个陌生的命题。然而对于养水宠的人而言,培养硝化菌是非常基础的。就像一个人每天总要吃饭那样,水族箱里离不开硝化菌。硝化菌可以分解水族箱的有机物,包括鱼儿粪便,食物残渣等等,能够大大延长换水的间隔周期!那么硝化菌怎么用呢?

硝化菌怎么用
硝化菌怎么用

1、培养硝化菌必须在氧气充足的环境下进行。有的人把硝化菌丢进水族箱就不管了,结果硝化菌都死光了也不知道。小编提醒,硝化菌是好氧生物,如果不能保证水族箱里有充足的氧气就不要培养硝化菌。

2、准备生化滤材。有句话是怎么说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硝化菌本身也是要依附在某种物质上的,一般是疏松多孔的材料,小编考虑到如果乱加东西到水族箱,会对鱼儿造伤害,还是购买专门的硝化菌滤材,比如火山岩!500g大约十元。

3、将硝化菌倒在过滤装置里。现在很多水族箱都是采用上滤的方式,那么把硝化菌倒在过滤盒、过滤桶里也是可以的。过滤盒里是专用的水族棉,也是可以给硝化菌依附的。

4、对水族箱进行爆氧处理。刚才步骤1说了,培养硝化菌必须要有充足的氧气。那么在培养阶段,为了提高硝化菌的成活率,应该加大氧气的生成,尽量把增氧泵开到最大,培养硝化菌24小时以上。

5、避免光照。硝化菌非常讨厌光照,长期处于强光环境下,硝化菌会大量死亡,没有必要开水族箱的灯就不要开。如果非要开一定要做好避光措施。

6、观察硝化菌是否成活。硝化菌肉眼是看不见的,那么如何判定硝化菌是否成活呢?其实只要观看水族箱里的水是否变清了就可以。硝化菌正常工作的水族箱的水是会逐渐变清澈的,如果水还是浑浊的样子,说不定硝化菌已经死了。

7、定期投入硝化菌。很多人觉得硝化菌是需要定期投入的,不过本人的理解是,硝化菌是可以自行繁殖的,如果水质一直保持的很好是不需要投入硝化菌的。有一种情况就是大幅度换水了,那么是要重投硝化菌的。

以上的就是关于硝化菌怎么用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