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

至今,冬至在人们心目中占有重要地位,有关其讨论也一直未曾停歇。吃饺子、吃汤圆……对很多人来说,在这个时候来一份属于冬至的美食,代表的也是对不久之后春节团圆的期盼。那么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呢?

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
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

1、冬至吃饺子源于医圣张仲景。当他看到严寒中百姓耳朵被冻坏,故用面包上驱寒药材,煮熟做成“娇耳汤”治好了百姓的耳朵。

2、冬至排在24个节气首位,称之为“亚岁”,殷周时期规定冬至前一天为岁终之日。在古代,冬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宫廷和民间历来十分重视,从周代起就有祭祀活动。

3、冬至过后以寒冷天气为主,故人们进补偏于温热、补养阳气以抵御寒邪。饺子是一种营养全面且易消化吸收的美食,可以用羊肉、白菜、大葱、韭菜、萝卜等做馅,这些菜均偏温热性,对人体能起到一定的温阳作用。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