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单倍体育种的原理是什么

单倍体育种(haploid breeding)是植物育种手段之一。即利用植物组织培养技术(如花药离体培养等)诱导产生单倍体植株,再通过某种手段使染色体组加倍(如用秋水仙素处理),从而使植物恢复正常染色体数。单倍体是具有体细胞染色体数为本物种配子染色体数的生物个体。那么单倍体育种的原理是什么呢?

单倍体育种的原理是什么
单倍体育种的原理是什么

1、染色体变异是单倍体育种的原理。单倍体育种是植物育种手段之一。即利用植物组织培养技术诱导产生单倍体植株,再通过某种手段使染色体组加倍,从而使植物恢复正常染色体数。

2、单倍体育种和多倍体育种的原理是都是染色体变异。

3、通过单倍体形成纯系的作物育种方法。一般是利用花药、花粉作外殖体进行组织培养,从小孢子经愈伤组织或胚状体产生植株,或以孤雌生殖、人工引变等方式产生具有配子体染色全数的植株(单倍体植株),经染色体加倍后产生纯合二倍体,再经过田间育种试验,获得优良新品种。

单倍体育种可以缩短育种年限,提高选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