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动车是高铁吗

随着时代的变化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周围的交通工具越来越多,技术越来越先进,给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带来了极大的方便。那么动车是高铁吗?

动车
动车

1、时速不同:高铁的全称是“高速铁路”,指的是路,或“路+车”这一系统整体。一般G字为开头,全称是“高速动车组旅客列车”,高铁时速一般是在200km/h以上,才能被称之为高铁。中国国家发改委将中国高铁定义为时速200公里及以上标准的新线或既有线铁路,并颁布了相应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文件,将所有时速200公里的轨道线路统一纳入中国高速铁路网范畴。

2、规模不同:高速铁路,就是铁路设计速度高、能让火车高速运行的铁路系统。世界上第一条正式的高速铁路系统是1964年建成通车的日本新干线,设计速度200km/h,所以高速铁路的初期速度标准就是200km/h。

3、配置不同:动车是全称动力车辆。动车是安装有车轮驱动机器设备的铁路车辆,而不是动车组。不仅高速列车中有动车,所有火车类型的交通工具、包括常速动车组、普速列车、地铁列车、轻轨列车、单轨列车和磁悬浮列车等都有动车。这些动车时速都不是统一的。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动车是否是高铁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