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孟夏是农历几月

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二十四节气,最熟悉的莫过于立春,立夏,立秋还有立冬,而其他的节气中,孟夏其实是进入夏天后的第一个阶段,那可知道孟夏是农历几月?孟夏的这一个阶段中,又会有哪些特点呢?通过下面的文字分析,一起好好了解夏天的第一个阶段,关于孟夏的具体内容。

孟夏是农历几月
孟夏是农历几月

1、孟夏。初夏,指农历四月。农历一年四季中的每个季节都有“孟”、“仲”、“季”的排列。农历夏季的三个月即四、五、六月,因此夏天可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孟夏”、“仲夏”、“季夏”,而这三个阶段分别代表了夏天的不同时期。所以孟夏是农历几月,孟夏即是农历四月。用十二地支中的已表示,所指的月份是阴历。

2、孟夏的特点。古人从不吝啬对“孟夏”时节的赞美。东晋陶渊明有诗云:“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众鸟欣有托,吾亦爱吾庐。”三百多年后,唐朝诗人白居易回应陶渊明道:“孟夏爱吾庐,陶潜语不虚。花樽飘落酒,风案展开书。邻女偷新果,家僮漉小鱼。不知皇甫七,池上兴何如。”同是在唐朝,贾弇更以“孟夏”为题,描绘了“江南孟夏天,慈竹笋如编。蜃气为楼阁,蛙声作管弦。”的千古名篇。

3、根据现代气象学标准。当某年某地首次出现连续5天气温滑动平均值大于22℃时,则这5天的首日才被视作该年该地的“入夏日”。通常在“孟夏”之初,除了南方多地已经或接近入夏外,东北、西北大部仍处于春季。不过,这并不妨碍人们把“孟夏”视作一个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又即将迎来丰收成果的时节。

有关于二十四节气中,孟夏是农历几月的问题,以上的文字信息已经很清楚的为你阐述了答案,农历的四月份,就是孟夏。自古以来,人们都是将孟夏视为万物发展的季节,农作物在进入这个节气之后,都开始快速的发展,在经过了春季雨水的灌溉之后,这一节气的到来也暗示着收获的时刻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