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韬光养晦的意思是什么

中国是古老的国家之一,中国文化在世界上是十分闻名的。中文在地球是较为广泛使用的文字之一,中文成语更是让人着迷。那么韬光养晦的意思是什么呢?

韬光养晦的意思是什么
韬光养晦的意思是什么

1、韬光养晦由“韬光”和“养晦”两个词语组成。“韬光”的字面意思是收敛光芒,引申意义为避免抛头露面。而“养晦”的字面意思是隐形遁迹,修身养性,引申之意为隐退待时。整个成语意为隐藏才能,不使外露。

2、由于种种原因,韬光养晦在现代社会变成了一个完全褒义的词语。但在古代,韬光养晦是一个中性词,包含了两层含义,一方面,韬光养晦是一种对自己的完善与反省;另一方面,韬光养晦也包含了一种消极的因素,即它是不作为的。

3、不过,词性的变化也意味着时代在发展,因此可以造句为:当国家不够强大时,不必强出头,韬光养晦,积累实力,才是稳当的政策。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韬光养晦的意思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