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守岁是什么意思

春节是我国一大传统节日,在过年有很多传统习俗,其中有很多地方都有过年守岁的习俗,那么到底守岁是什么意思呢?

守岁是什么意思
守岁是什么意思

1、守岁是汉族民间除夕夜的传统习俗之一,又有照虚耗、熬年、熬夜等说法。守岁是指一家人在除夕之夜,团聚在一起,熬夜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2、自汉代以来,新旧年交替的时刻一般为夜半时分。古时候,守岁有两种含义,一种为年长者守岁为“辞旧岁”,有珍爱光阴的意思;而年轻人守岁为了和父母长辈一起守住时光,为父母长辈延年益寿。因此,守岁的意思为对将逝去旧岁的留恋,也是对将到来新年的满怀希望。

3、传统的守岁是通宵不睡,直至第二日天亮。现在一般来说,守岁时间过了12点就可以睡了。守岁是一种对旧年的不舍以及对来年的美好期望,守岁要守到几点还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定。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守岁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