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二氧化碳灭火器原理是什么

二氧化碳灭火器可以说是二氧化碳物理性质的一个很好的应用,也是生活中经常用到的一个物件,大家在餐厅、超市、书店等地经常会看见。那么二氧化碳灭火器原理是什么呢?

二氧化碳灭火器原理是什么
二氧化碳灭火器原理是什么

1、二氧化碳灭火器原理:二氧化碳灭火器内部充装的都是液态二氧化碳,而液态二氧化碳一般都非常容易挥发成气体,挥发以后的二氧化碳的体积一般都会变大760倍左右。当液态二氧化碳被灭火器喷出来以后,液态二氧化碳就会马上气化成气体,并且还会从周边吸收一些热量,然后马上变成干冰,呈霜状,起到一个冷却的作用。

2、当变成干冰且呈霜状的二氧化碳遇到着火点的话,就会马上气化,就会把燃烧点的周边包围起来,并且会把周边的氧气隔绝掉,还会把空气中的氧气浓度稀释掉。当二氧化碳含量超过一定数值以后,燃烧就会被停止,从而起到灭火的目的。

3、在灭火的时候,二氧化碳气体一般都可以把燃火点周边的空气排除掉,并且会附着在燃火物品的表面或者是分布在比较密闭的空间中,从而使得容易燃烧物品周边或者是空间内的氧气浓度被降低,起到窒息作用,实现灭火目的。

4、二氧化碳的密度会比空气密度大很多,所以一般都无法燃烧,并且也不具备助燃的作用。当二氧化碳被喷在燃烧物品上以后,二氧化碳灭火器就可以把燃烧物品和周边的空气隔绝开来,让燃烧物品的周边没有充足的氧气,从而达到灭火的目的。

5、若要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的话,那么在喷射之前,应该先把灭火器的保险装置拔掉,然后再把灭火器的压把按下来。二氧化碳灭火器的灭火距离一般都不远,所以在灭火的时候,最好不要距离燃烧物品太远,最好不要超过2米会更为合适。

使用灭火器灭火的时候,一定要根据燃烧物品和着火原因来选择适合的灭火器进行灭火,从而避免引发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