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产值是什么意思

有些朋友平时看新闻总会看到企业产值的字句,但不明白什么意思,如果不是做这行的,的确是不懂的,下面为各位科普一下产值是什么意思?

产值是什么意思
产值是什么意思

1、产值是企业生产计划指标的主要内容之一。是用货币表示的产量指标,能综合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成果,以便进行不同行业间比较。企业的产品产值指标有工业总产值、工业商品产值和工业增加值三种形式。

2、工业总产值。工业总产值是指以货币表现的工业企业在报告期内生产的工业产品总量。它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工业生产总规模和总水平的指标,是计算企业生产发展速度和主要比例关系及其他经济指标的依据。工业总产值包括:成品价值、工业性作业价值和自制半成品、自制设备、在制品期末起初结存差额价值。价格根据不同需要采用可变价格和不变价格。

3、工业商品产值。工业商品产值是工业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预定发到企业外的工业产品总价值,是企业可以获得的货币收入。利用商品产值和企业的实际销售收入比较,可以体现企业生产和市场需求的吻合程度。显然,两者差距越小,说明生产越符合市场需求。商品产值包括:企业利用自备材料生产厂品价值,利用定货者的来料生产成品的加工价值,完成承接的外单位的工业性作业的价值等。

4、工业增加值。工业增加值是企业在报告期内以货币表现的工业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工业增加值与工业总产值的区别在于他们确定最终成果的范围不同。工业增加值一社会最终成果作为计算的依据,而工业总产值以企业最终成果最为计算的依据。以社会范围确定最终成果,不包括企业之间、部门之间相互消耗产品的转移价值,减少了工业总产值的一些重复计算部分,更加真实的体现了产值问题。工业增加值包括:新创造的价值和固定资产折旧。

以上的就是关于产值是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