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零落成泥碾作尘是出自哪一首诗

零落成泥碾作尘是一首诗的其中一句,但是很多的网友不知是出自于哪一首诗,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下面一起来看看零落成泥碾作尘是出自哪一首诗?

零落成泥碾作尘是出自哪一首诗
零落成泥碾作尘是出自哪一首诗

1、出自宋代陆游的《卜算子·咏梅》。

2。原文。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1653黄昏独自愁专,更著风属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3、译文。驿站之外的断桥边,梅花孤单寂寞地绽开了花,无人过问。暮色降临,梅花无依无靠,已经够愁苦了,却又遭到了风雨的摧残。梅花并不想费尽心思去争艳斗宠,对百花的妒忌与排斥毫不在乎。即使凋零了,被碾作泥土,又化作尘土了,梅花依然和往常一样散发出缕缕清香。

4、《卜算子·咏梅》是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创作的一首词。那时陆游正处在人生的低谷,他的主战派士气低落,因而十分悲观,整首词十分悲凉,尤其开头渲染了一种冷漠的气氛。表现出作者忧国忧民的心境。

5、纵观全词。诗人以物喻人,托物言志,巧借饱受摧残,花粉犹香的梅花,比喻自己虽终生坎坷,绝不媚俗的忠贞,这也正象他在一首咏梅诗中所写的“过时自合飘零去,耻向东君更气怜”。陆游以他饱满的爱国热情,谱写一曲曲爱国主义诗篇,激励了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真可谓“双鬓多年作雪,寸心至死如丹”。

以上的就是关于零落成泥碾作尘是出自哪一首诗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