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吃大锅饭是什么年代

大锅饭在现在2021年代很少听人说了,但是在乡下很老的一辈就会有提过,因为那时候推广公共食堂,所以被称为大锅饭。那么吃大锅饭是什么年代呢?

吃大锅饭是什么年代
吃大锅饭是什么年代

1、大锅饭”是对分配方面存在的平均主义现象的一种形象比喻。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企业吃国家的“大锅饭”即企业不论经营好坏,盈利还是亏损,工资照发,企业工资总额与经营效果脱节,二是职工吃企业的“大锅饭”,即在企业内部,职工无论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不会影响个人工资分配,工资分配存在严重的平均主义。

2、大锅饭的概念。最早可追溯到1958年“人民公社”的出现,同样是与“大跃进”加速工业积累密切相关的。合作社时,农民的口粮是分到一家一户的。而进入大跃进、人民公社后,口粮就由公社、生产队掌管了。这也就是今天遭到非议最大的办“食堂”、“大锅饭”。当时“大锅饭”是相对于口粮分配到一家一户小锅做饭的,“大锅饭”是对分配方面存在的平均主义现象的一种形象比喻。进入60年代-70年代,“大锅饭”(平均主义)现象,仍然存在,这导致了消极思想的产生,“干好干坏一个样”导致内耗现象严重。后来就废了。

3、吃大锅饭是什么年代。吃大锅饭的开始。1958年下半年起,自古以来一直是各家各户分散做饭的中国农民,忽然全都拥至新开办的公共食堂就餐。至是年底,作为“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新生事物的公共食堂,全国达到了345万个,在公共食堂吃饭的人口占全国农村总人口的90%以上,5亿中国农民吃起了名副其实的大锅饭。当时,上上下下对公共食堂颇为看好,对其大唱赞歌,总结出了众多的“优越性”,甚至天真地认为,中国农民自此就可以过上吃喝不用愁的好日子。

以上的就是关于吃大锅饭是什么年代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