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一甲子是多少年

中国古代纪年法,用天干地支组合,甲乙丙丁子丑寅卯,组合起来恰好共60个,甲子也就是第一个组合,组合顺序是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每60个一循环,十天干与十二地支按顺序两两相配,从甲子到癸亥,共六十个组合,称六十甲子。古人用天干地支来表示年、月、日、时。年月日时就象四个柱子一样撑起“时间”的大厦,所以称为四柱,那么一甲子是多少年?

一甲子是多少年
一甲子是多少年

1、天干一共有10(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个,地内支一共有(子、丑、寅、卯容、辰、巳、午、未、申、酉、戌、亥)12个,天干依次循环6次(6*10=60)等于地支依次循环5次(5*12=60),一循环为60年,也就是一甲子,甲子开始,60年后又回到甲子,如此循环。

2、一甲子就有六十年,此外,人们喜也用一甲子来表示年岁,如“他已有一甲子的寿命了”或“今日是他一甲子诞辰”等。

3、“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华诞”即是一甲子。

关于一甲子是多少年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