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铜壶滴漏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铜壶滴漏是一种古代专门用来测量时间的计时器,古代不像现代有手机手表那么方便看时间,所以古人要么依靠太阳来辨别,要么就是依靠一些仪器等东西,铜壶滴漏就是元朝发明出来测算时间的工具,铜壶滴漏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呢?一起来揭秘铜壶滴漏的原理。

铜壶滴漏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铜壶滴漏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1、铜壶滴漏即漏壶。是中国古代专门用来测量时间的装置,铜壶滴漏应该是中国早期的类似于“计时器”一样的东西,由四个铜壶组成,分别是日壶、月壶、星壶、受水壶,也有一种说法称为日天壶、夜天壶、平水壶和受水壶。

2、铜壶滴漏出现的时间。铜壶滴漏是元朝元仁宗1316年出现的计时装置,铜壶滴漏通体高264.4厘米,由广州人冼运行、杜子盛等铸造,日壶壶壁铸有圆形太阳图,月壶壶壁铸有月形图,星壶壶壁铸有北斗七星图,受水壶壶壁铸有八卦图。

3、使用时四壶自上而下依次安放。最上为日壶,最下为受水壶。在日、月、星壶的底部各有一个出水的龙头。受水壶壶盖正中立一铜表尺,上有时辰刻度,自下而上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铜尺前放一木制浮箭,木箭下端是一块木板,称作浮舟。

4、铜壶滴漏的工作原理。铜壶滴漏的工作原理是在某一条件下,每个滴落水珠的大小及其形成的时间相等,水从高度不等的几个容器里依次滴下来,最后滴到最底层的有浮标的容器里,根据浮标上的刻度也就是根据最底层容器里的水位来读取时间。

5、铜壶漏滴中的最底层容器里的水位。是由高处的水一滴一滴流下来,经过长时间的积累而形成的,因此铜壶滴漏的计时原理实质上就是水滴总数的自动累计。铜壶滴漏以壶盛水,常常几个连正在一路,上边的几个壶底都无小孔,以便的壶拆满水后,操纵水向下平衡滴流的方式逐级向下滴,最下边的壶外无不断立的浮标,上无刻度。

6、漏壶就是按照水位凹凸使浮标起落。不雅测壶外刻箭刻度来计较时间的铜壶夜夜计时器,漏壶能够不分白日夜晚、不分好天雨天计时,但滴水的速度受温度影响无变化,果此计时不免无误差,但能够好天时用日晷校反。漏壶的构制历代不尽不异,无泄水型漏壶和受水型漏壶,无单壶式和多壶式。

以上的就是关于铜壶滴漏的工作原理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