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商品房预售和备案的区别是什么

在中国,房产交易适用登记制度,如果购房者签订了预售合同后,开发商就将房子卖给第三人并办理了产权登记,购房者的买房目的就落空了,商品房登记备案的方式解决了这一问题,登记备案可不是值得一件事情,那么商品房预售和备案的区别是什么呢?

商品房预售和备案的区别是什么
商品房预售和备案的区别是什么

1、法律性质不同:预告登记是由《物权法》规定的一种不动产登记制度,属于民事制度。而商品房预售登记备案制度是由《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规定的行政管理措施,属于行政管理制度。

2、操作上的不同:预告登记必须是在双方有预告登记的约定之后才能申请。而商品房预售登记备案制度是一种只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强制性制度。

3、适用范围不同:预告登记的适用范围比商品房预售登记备案的适用范围广。依据《物权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只要是当事人签订买卖房屋或者其他不动产物权的协议,为保障将来实现物权,都可以按照约定向登记机构申请预告登记。商品房预售登记备案制度只适用于商品房预售。

4、实际功能不同:预告登记制度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障债权人将来能够实现物权,就预购商品房的预告登记而言就是为了使得预购人在预购的房屋办理了所有权初始登记之后,能够办理所有权转移登记,从而确定取得房屋的所有权。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商品房预售和备案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