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紫砂茶具和陶瓷茶具的区别有哪些

紫砂茶具是江苏宜兴的当地传统手工艺品,从陶器发展而来,是一种新的优质陶器,它始于宋代,在明清时期盛行,一直传到今天。那么紫砂茶具和陶瓷茶具的区别有哪些呢?

紫砂茶具和陶瓷茶具的区别有哪些
紫砂茶具和陶瓷茶具的区别有哪些

1、紫砂茶具由紫砂粘土制成。它是介于陶器和陶瓷之间的半结直结式“炻器”。该材料的矿物化学成分包含富含铁的粘土,石英,云母。矿物质含有较少的玻璃相。经理化试验,紫砂泥具有可塑性好,干缩小,生强度高,透气性好,煅烧温度范围宽的特点。

2、陶瓷材料是由经历长期水热变化的花岗岩所生,是一种由石英,绢云母,高岭土,长石和其他矿物组成的聚合物。矿物质含有更多的玻璃相。其中包含的成分已构成瓷器的元素,并具有瓷器制作和烧制所需的性能。就实际功能而言,紫砂茶具的功能对于陶瓷茶壶来说也是不可能的。

3、紫砂茶具的烧成温度一般为1160℃-1200℃,而陶瓷茶具的烧成温度约为1200℃-1400℃,远高于紫砂茶具的烧成温度。紫砂茶具和陶瓷茶具之间的烧成温度差异也给成品带来一定的差异。陶器未完全烧结,瓷器基质已完全达到瓷器水平。因此,制成的紫砂茶具敲打时声音低沉,硬度差;而制成的紫砂茶具敲打时声音清脆,优美,响亮,硬度高。用钢刀很难在表面留下刀痕。

4、紫砂茶具不具有透明性,即使它像蛋壳一样薄,也不可能透明,并且无论其厚度如何,陶瓷茶具都是半透明的。

紫砂茶具的内部或外部没有上釉,毛孔细小,透气性好,但不透水,吸附力强。紫砂粘土具有出色的延展性和可塑性,并且成品具有紧密的盖子,间隙很小,从而减少了含霉菌的空气进入茶具当中。在紫砂锅中煮茶时改变口味并不容易,即使在高温下也可以保持几天不变,因此我很喜欢紫砂茶具泡出来的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