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什么是养老基金审计

养老基金是企业为向退休职工支付固定生活费而设置的基金。养老基金一般由专人或专门组织管理,不属于设置该基金的企业的资产。那么什么是养老基金审计?

什么是养老基金审计
什么是养老基金审计

1、养老基金审计即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是审计机关通过对政府部门管理的和社会团体受政府部门委托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进行的审计监督。

2、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和使用中之所有存在上述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强有力的经济监督和约束机制。养老保险基金审计的目的是通过审计发现的问题,分析基金在筹集、管理和使用各环节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建议和改进措施,保证基金的安全与完整,使基金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应涵盖以下主要内容:1、对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的审计,这是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最重要的方面;2、对养老保险基金使用的审计,重点审计养老保险基金是否专款专用;3、对养老保险基金筹集的审计。

3、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的准备工作。通过建立社会养老保险审计的基本框架,让审计人员从总体上对所进行的工作有一个宏观的把握,在具体的审计过程中,按照框架按部就班地进行具体审计。1、确立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总体审计目标;2、计划审计工作。

以上的就是关于什么是养老基金审计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