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私人养老基金是什么

自工业革命后社会保障替代家庭保障以来,社会化的养老金制度已经历经了百余年的改革和完善,形成了公共管理、私人管理以及企业与个人决策的多元化管理,包括公共养老金和私人养老金的多样化模式。那么私人养老基金是什么?

私人养老基金是什么
私人养老基金是什么

1、养老金制度变化的理论思潮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养老金制度模式的选择。也是公私养老金制度分野的一定体现。根据政府与市场责任的划分,养老金制度按照发起人的不同可以分为政府主导的公共养老金和市场主导的私人养老金。

2、公共养老基金又称国家基本养老金。通常是由政府公共部门发起建立并进行管理的养老金计划,具有强制性,政府对公共养老金计划往往要承担直接的财政责任,是政府社会管理责任的重要体现。从理论上讲,公共养老金应该实现以下几个目标:一是通过收入再分配实现老年人的基本生活保障;二是通过一定的收益水平的保障为老年人规避通货膨胀等一系列风险;三是维护社会稳定。公共养老金通常采取的是现收现付制的融资方式,以工薪税(或费)为融资来源,以待遇确定的方式发放养老金收益。

3、私人养老基金是同公共养老金相对而言的。私人养老金的举办主体是私人部门,包括企业个体、企业联盟、工会以及经政府批准的金融中介机构(包括银行、保险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等),根据国际经验,具有强制性、准强制性和自愿性等不同类别。各种职业养老金、企业年金、个人养老金等都属于私人养老金的范畴。通常来讲,政府对于私人养老金不承担直接的或最后的财政责任,但政府对私人养老金负有监管责任。私人养老金通常采取的是完全积累的融资方式和缴费确定型的待遇给付方式,同资本市场有着密切的联系,其建立的目标是补充公共养老金的不足。

以上的就是关于私人养老基金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