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养老项目融资从哪儿来

作为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养老产业巨大的市场引起了地产系、险资系、外资系等各种战略投资者、国企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关注,各路资本的进入到这个充满诱惑的蓝海,助推养老产业的发展。那么具体的养老项目融资从哪儿来的呢?

养老项目融资从哪儿来
养老项目融资从哪儿来

1、政府的资金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具有较强的公益性,其一般具有投资规模大、回收期长、投资风险高的特点,有的甚至属于纯福利性的,基本没有收益。因此,世界各国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都是由政府主管,并在投资总量上占主导地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融资结构中政府投资占70%左右。如即使在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美国,养老服务设施等以公益性为主要目标的设施也主要是由政府部门资金支持的。

2、保险公司投资。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ING和IOWA等保险机构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即开始进行养老社区投资管理。近年来,我国一些保险公司也开始尝试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养老养生项目。

3、房地产企业投资。相对而言,老年公寓等经营性养老服务设施具有较好的经济性,房地产企业投资建设老年公寓等养老服务设施既有利于其拓宽投资领域,又有助于增加养老服务设施的供应从而缓解养老服务设施的瓶颈制约。

4、民营养老机构的投资。民营养老机构是养老产业的重要资金来源,同时也是专业从事养老社区运营的商业机构。如上海亲和源股份有限公司,其运营的养老社区采取“销售+持有运营”方式运作,在持有运营方面主要采取会员制发售。早期,亲和源自主进行养老社区的开发和运营管理,而近年来则把更多精力用于社区管理。

以上的就是关于养老项目融资从哪儿来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