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利率与债券价格为什么成反比

投资债券或者债券基金的时候,需要关注利率风险,利率和债券的价格是呈现反比的,那么利率和债券价格为什么成反比呢?

利率与债券价格为什么成反比
利率与债券价格为什么成反比

1、首先需要明确。这里的利率是指市场利率水平,而并非债券的收益率或者票面利率,这里的债券是指有规定票面利率的债券,接下来来谈谈债券价格与利率呈反比的原因。

2、当市场利率下行的时候。由于有固定票面利率,债券的利率相对就会高一些,这时候债券的需求就会提高,债券价格便会上涨。

3、当市场利率上行的时候。债券的利率相对就会低一些,这时候债券的需求就会降低,债券价格便会下跌。

以上的就是关于利率与债券价格为什么成反比的内容介绍了。在投资债券的时候,除了关注利率风险之外,还需要关注信用风险,信用风险是指交易对方不履行到期债务的风险,包括发行方履行债务的能力以及意愿,信用风险越高,债券价格便会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