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菠菜为什么要焯水

都有吃过果蔬,特别是生菜、菠菜、大白菜之类的,大人们总是说多吃蔬菜对身体好,所以饭桌上总是少不了一道绿色菜肴的出现,那么菠菜为什么要焯水呢?

菠菜为什么要焯水
菠菜为什么要焯水

1、建议煮菠菜的时候烫一下,草酸虽然易溶于水,但加热之后不会完全分解。它只能溶解和稀释。如果直接在汤里煮菠菜,会消耗更多的单宁酸,因此煮菠菜汤后最好先用水焯一下。

2、烫1-2分钟,一般来说,焯水时间太短的话,焯水的作用就太小,焯水时间过长会使水溶性营养物质流失较多,不同蔬菜的烫漂时间也不同,对于花椰菜这种蔬菜,烫3分钟就足够了。不过,由于菠菜已经过烫,再放入煮沸的汤或炒锅之中,应在1分钟之内停止加热,以免煮过头,使菠菜叶软而烂。

3、此外,菠菜的草酸含量随品种、栽培方式和栽培时间的不同而有较大差异。比如冬天,菠菜的草酸含量往往较低,涩味较低,感觉也不差。夏季菠菜草酸较多,涩味比较强,不焯水的话煮出来的菠菜会觉得口涩。

然而,焯水会损失部分营养,但不会完全丧失菠菜的营养价值。此外,菠菜之中的钙、铁、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微量元素不会因煮沸而流失。因此,不必过分担心营养的流失。相反,煮过的菠菜会释放出大量草酸,这会让菠菜吃起来更健康。